祈福餐會DM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電磁波危害 ★  

❤   友好團體  ❤ 

活動紀實 :: 月報導
共有 12 筆資料.分 1 頁顯示.一頁最多顯示 30 筆資料.目前在第 1 頁
推動台南「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

環團推動台南「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

環保養豬免排廢水 節省成本又可製造堆肥

      養豬廢水一直為汙染台南市河川的主要來源之一,為有效改善,台南市環保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特邀請台南市議會共同召開公聽會,請相關單位編列預算以推動台南市成立「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此次公聽會邀請到有關單位、議員、專家學者探討推動的可行性和作法。今天出席關心的有李文正、莊玉珠、陳怡珍、蔡旺詮、洪玉鳳、邱莉莉、王峻潭、王定宇、王錦德等議員,會議決議大家一致認同推動畜試式墊料豬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市政府補助經費推動示範區。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降低養豬使用水、減少廢水處理成本可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很高興邀請曾參與台南市廚餘堆肥場規劃設計的洪嘉謨博士再來合作推動他所研發的「畜試式墊料豬舍」。「畜試式墊料豬舍」的好處是日常不必清洗豬舍、無污水、無惡臭、減少飼料浪費,省下水電費又可產生優質的有機肥料。一天一頭100公斤的肉豬可省洗豬舍用水,估計一天最少可省30-50公升水,比環保署正在推動的「豬廁所」更適合在台南市或全國推行,因為「豬廁所」還是虛耗大量水,且有污水處理及可能汙染環境問題。

     台南市環盟理事長邱雅婷指出,畜試所改良成功的「墊料式豬舍」非常適合台灣,它是把平面式豬舍改建為墊料式,優點還包括可節省豬舍廢水處理操作人工費及水質代檢費,每頭肉豬平均可節省生產成本至少九百元正是台南市低碳城市所應具備之「循環利用」產業模式,應推廣讓豬農採用。

     洪嘉謨博士表示,畜試所改良成功的「墊料式豬舍」非常適合台灣,作法是將豬舍分成前後段,一為活動休息區,另一為以粗糠做成墊料床,配合飼料飲水吸引豬隻在墊料床排泄。建議政府成立輔導團隊推廣,希望農委會及台南市農業局、環保局於本年度編列預算,讓台南市成立全國第一的「畜試式墊料豬舍」農業示範區。

     台南環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表示,「畜試式墊料豬舍」可省大量水資源,以現在的養豬量,10年內就可爲台灣省下2億噸以上寶貴的水資源,是21世紀缺水時代最先進的方法,為拯救臺灣養豬產業及節約水資源,政府應重視並推動。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目前屏東環盟結合綠農的家進行養豬產業,此回前來取經,也希望帶回屏東推廣,以改善屏東河川汙染。

     台南市環盟理事邱春華表示,台灣是島嶼國家,農業及土地利用方式更要有系統性的思維,政府各部門應溝通合作,補助農民建置友善環境生產模式,讓經濟和環保雙贏。

 

 

 

 

  • 觀看次數:2138
  • 張貼日期:2013-02-27
  • 繼續閱讀
談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保育

談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保育   

永揚案撤銷後一年之願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2012/04/13     

    在全國環保團體關切烏山頭水庫及水源區保護下,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台南市政府撤銷永揚案一周年今天,邀請烏山頭水庫水源區管理單位,提出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育調查報告,希望政府重視水源區保育並禁止不當開發。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烏山頭水庫是大台南市的永續水源命脈,感謝台南地檢署積極偵查台南高等法院宣判永揚偽造文書,更感謝全國環保團體支持協助,台南市政府終於去年4月13日撤銷永揚案,這些都顯示環保團體的主張與舉證正確。

  • 觀看次數:4333
  • 張貼日期:2012-06-01
  • 繼續閱讀
全國能源會議驚傳擁核 日本新瀉核電廠爆危機

環保團體痛批 全國能源會議充斥假民意

台灣立報2009.03.04 記者胡幕情整理報導   

攸關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全國能源會議」將於下月15、16日舉辦,經濟部自2月底起,在北、中、南、東進行分區會議收集民意。但環保團體痛批,分區會議被台電與擁核團體獨佔,「公眾參與攏是假!」

國營單位占發言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指出,各地環保團體參與分區會議時發現,台電、中油、中鋼等能源相關國營單位,動員大批員工發言,而原能會、核研所,甚至「核四工程包商」都大量搶占發言時間。
    崔愫欣以「永續發展與能源安全」議程為例,2/3以上發言者為台電員工,發言內容全為「為解決全球暖化、滿足經濟發展,核能是節能減碳的必要選項」。

  • 觀看次數:2170
  • 張貼日期:2009-03-04
  • 繼續閱讀
用行動告訴阿塱壹:「我們挺你!」

用行動告訴阿塱壹:「我們挺你!」

這些日子,不斷有人結隊去阿塱壹古道,說:「走啊!趕快去見最後一眼,遲了就看不到了!」

彿在宣告一個曲終人散的訣別;在禱唸一段土地魂魄無依的序曲!

從旭海到南田短短的 6.9 公里,阿塱壹古道是台灣最後 1%的原始海岸林;是唯一免於因道路切割導致生態逐步崩解的倖存者;是唯一能夠完整結合海陸域生態,提供科學研究、環境教育、自然饗宴的天堂!美麗與豐盈是阿塱壹的代號!而這樣的美麗來自於她的「完整」與「不被干擾」

我們不要最後一眼的遺憾;我們要的是永續、健康、完整的阿塱壹

 活動照片

 

圖說:台上為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代表

 

圖說:台南環盟代表們阿塱壹活動大合照

圖說:台南環盟代表及"保留阿塱壹"海報

發起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北門社區大學、高雄市野鳥學會、屏東縣野鳥學會、後灣人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柴山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屏北社區大學、屏南社區大學、社區永續發展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環境保護聯盟、

 

  • 觀看次數:1946
  • 張貼日期:2012-01-20
  • 繼續閱讀
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井總酚超過管制值

環團發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井總酚
超過管制值二倍,要求清除污染要求調查檢測公司
疑提供不實檢測數據

新聞稿 2011/10/07


環保團體長期關心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保育,今年枯水期結束前委託二家台南民間檢測公司進行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質檢測,而且樣品也送某學術單位複驗,然而,卻發現所回報檢測結果不相符,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調查相關污染並清除,針對檢驗公司是否造假不法,也要求檢調及政府單位調查把關。

  • 觀看次數:2166
  • 張貼日期:2011-10-07
  • 繼續閱讀
打傷陳椒華嫌犯 坦承環保業者教唆

打傷陳椒華嫌犯 坦承環保業者教唆

20110628

〔記者黃博郎、蔡文居/台南報導〕環盟前理事長陳椒華遭攻擊案,案情已明朗,動手的嫌犯葉思齊、王景翰和吳育昇坦承受永揚環保公司董事林弘文教唆,供稱林某騙稱陳椒華欠錢不還,才會動手打人。葉思齊等人昨天被台南地檢署依傷害罪起訴,檢警全力追緝未到案的林弘文。

三嫌均坦承涉案,但涉嫌教唆的林弘文迄今仍未到案,永揚公司在案發後曾否認此事與該公司有關。

 

環保團體日前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被毆打的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椒華(中),並要求限期破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陳椒華呼籲政府要積極作為

陳椒華表示,關心環境竟被攻擊,這是一個警訊,顯示政府有關環境的法律及管理出了問題,公務體系本身就可以善盡環境的把關工作,但政府卻不為,環評草率,連調查真相也落到民間身上,造成政府退居二線,反而讓環保人士站到第一線與開發單位對抗,而成為開發單位攻擊的對象,政府必須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不能無為而治,讓人民、土地受害。

  • 觀看次數:1405
  • 張貼日期:2011-06-28
  • 繼續閱讀
環保署「不當修法」如同「莫拉克」再現?

環保署「不當修法」如同「莫拉克」再現?

抗議環保署「修環評法」,水源保護區大範圍「採砂石」及「道路工程」不需環評,

涉圖利及造成國土破壞?要求環保署取消公告

新聞稿 2011/4/28

多個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抗議環保署日前公告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部分條文修正不當,如通過,未來廣大範圍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保護區的「道路工程」及「採砂石」等皆不需環評,等於環評制度大開倒車,也將是台灣水源的重大浩劫,如同另一個「莫拉克」再現,要求環保署取消公告也不能送立法院審議。另外,針對不當修法是否圖利爭議不斷的吉洋人工湖及台南大湖採砂石不用環評解套,請司法單位調查是否圖利?

今天出席代表有詹順貴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椒華/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林長茂/綠色陣線協會,顏美娟/公民參與聯盟召集人,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吳麗慧/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副召集人,曹瑞光、吳仁邦/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陳秉亨/台灣生態協會前秘書長,廖冠貿/雲林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李卓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等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農委會土石流潛勢區資料及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報告,目前全台共有155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多數皆位於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農委會資料顯示多數水源保護區屬土石流潛勢高之地質脆弱敏感區。再由經濟部地調所資料,水源保護區多數為岩體滑動區及岩層崩滑區,不宜冒然開發。而由環保署改為第二類集水區的曾文溪自來水區,其於草蘭溪上游進行越域引水工程後(接荖蕽溪溪水),莫拉克風災後引發大土石流,是否由隧道炸山工程引發尚要釐清,但也顯示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之開發環評應更嚴格,而不是環保署的大退步—“道路”及”採砂石”皆不必環評。

  • 觀看次數:4003
  • 張貼日期:2011-04-28
  • 繼續閱讀
永揚垃圾場環評結論撤銷 東山農民十年抗爭成功

永揚垃圾場環評結論撤銷 東山農民十年抗爭成功

‧朱淑娟/2011.4.12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次環評大會今天舉行,終結了爭議11年的台南市東山區永揚垃圾場案。經過兩個小時討論,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宣佈,由於永揚環評書涉多項違法不實之記載偽造,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正確性與公信力,撤銷民國90年5月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

撤銷永揚垃圾場公文


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首度有通過的環評案被法院依偽造環評書判刑、且由當初審查通過的機關撤銷環評結論的案例,對環評法有深遠的影響。

消息傳來,在外守候的五十多位東山區嶺南里老農相當振奮,他們一直到晚間六點都不肯離去。老農說,抗爭10年就今天最高興,「歡喜掩埋場輸了啦、我們辛苦10年終於成功了,歡喜歡喜今天最歡喜!」也有農民說,今天聽到這個結果,心情終於可以輕鬆一下,「要回去辦桌!」



嶺南里里長陳顯茂相當激動,他說農民抗爭10年,這些老人家愈走愈老,60幾歲的抗爭到70多歲、70多歲的抗爭到80多歲。許多人去年夏天走完台南縣31鄉鎮苦行,赤腳踩在炎熱水泥地上,快走不下去了還是繼續走。

經過10年老農們都沒想過要放棄。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嶺南里的老農不是為了自己的土地被徵收才站出來,而是擔憂垃圾場廢汙水會汙染烏山頭水庫,老農最常說的是:「這是影響幾百人的水源,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啦」。


  • 觀看次數:5443
  • 張貼日期:2011-04-13
  • 繼續閱讀
不要只辦花博,也要照顧農民死活

請政府[不要只辦花博,也要照顧農民死活] [不要只辦花博,也要保護水源頭]

老天示警:50年東山白河大地震周期到來 東山村民懼怕;

要求沈世宏署長兌現一個月調查處理承諾

全面清除永揚有害廢棄物污染水源及烏山頭水庫水源區

2010-11-10

懷著對50周年東山白河大地震,以及對永揚場址已掩埋有害廢棄物的恐懼,11月10日環保團體及東山村民集結於行政院與環保署陳情,要求政府拿出擔當,請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不要只辦花博,也要照顧農民死活」、「不要只辦花博,也要保護水源頭」。當日有環保團體、綠黨及東山鄉民近百位前來陳情,主要訴求為永揚場址已發現有害廢棄物污染,重金屬鉛、鎘、鋅皆已超過管制標準,而且永揚場址鎘污染已到村莊河川底泥,村民多於河川底泥種菜,已多人罹癌病故。行政院參議接下陳情,表示會轉環保署,一個月回覆;而至環保署陳情,由環保署綜計處蔡副處長代表回覆,她表示環保署會儘速處理污染,而環保署土基會何建仁組長也當面承諾,河川底泥鎘污染會儘速調查,而永揚污染部份會全面配合台南地檢署偵查。今天環保團體及東山村民要求行政院、環保署儘速依法處理,要求沈世宏署長兌現一個月調查處理承諾、全面清除並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 觀看次數:2832
  • 張貼日期:2010-11-10
  • 繼續閱讀
環團拜會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環團拜會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

要求環保署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及污染源
也請共同監督政府水資源保育預算


包括台南環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代表6月27日拜會賴清德立委(大台南市長候選人),請其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存在污染疑慮積極調查,環保團體特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請賴立委要求環保署積極調查污染來源並清除污染,要求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另外,針對6月22日台南環盟黃前理事長被打傷事件,特請賴立委代陳要求中央及地方檢調單位積極調查,否則環保力量將受打擊消音,也將影響大台南古都形象。賴委員允諾會向環保署長表達要求調查污染,也會邀請環保署長到現場了解情形。

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上游汙染問題,環保署已決定另籌組新專家會議,6月18日邀請相關單位參加第一次研商會,得知環保署本來只規劃調查174縣道以南水源區部分,但與永揚案專家會議調查範圍無法銜接,因此我們當場要求應將174縣道以北500公尺納入範圍,以密切追蹤污染滲流之確切路徑,揪出污染元兇,環保署僅做初步允諾,因此希望賴委員要求環保署調查污染源,擴大調查範圍至174縣道往北500公尺,為大台南重要水庫安全把關。
  • 觀看次數:4895
  • 張貼日期:2010-06-28
  • 繼續閱讀
環團控訴核四違法五大罪狀

環團控訴核四違法五大罪狀
環保團體:核四招標違法 政院應停止追加預算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006.8.22電)

核四追加預算不斷,環保團體七月六日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核四弊案,今天首度開庭。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台電不當招標,圖利廠商,造成預算大幅攀升,並先後陸續追加預算;她要求行政院不得核定核四任何追加預算。

陳椒華指出,過去環盟曾針對核四反應爐擴大機組追加預算提出質疑,監察院也對此提出糾正;日前,立法院核四工程調閱小組審查會議,審閱追加預算資料時發現,在核四工程由「統包」改成「分包」的過程中,多項包案的「決標」、「招標」涉嫌違法。

陳椒華表示,一九九二年行政院核定核四預算新台幣一千六百多億元,雖然強調絕不追加預算,但二00四年已經追加近兩百億元,今年又可能追加四百億元。她認為,預算大幅攀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台電草率違法執行預算。
陳椒華說,台電公司對核四工程的招標方式,不僅將統包改分包,還違法採限制性招標,光是二十三億元的混凝土工程,就涉嫌圖利廠商高達一億元,使得整個平均決標比超過百分之八十,台電是否涉嫌圖利廠商而違反招標,檢調必須徹查。

環保團體也列出台電違反採購法、會計法、行政程序法等五大罪狀,要求行政院絕不能通過預算追加,否則也將視為共犯,環保團體將追究行政院責任。


  • 觀看次數:1461
  • 張貼日期:2006-08-25
  • 繼續閱讀
共有 12 筆資料.分 1 頁顯示.一頁最多顯示 30 筆資料.目前在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