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餐會DM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電磁波危害 ★  

❤   友好團體  ❤ 

關注議題 :: 節能減碳節水
[置頂] 守護二仁溪、台南環盟舉辦感恩餐會 二十個環團齊聲反對歐欣及富駿掩埋場

本會新聞稿                  2016/11/26

 

守護二仁溪、台南環盟舉辦感恩餐會 二十個環團齊聲反對歐欣及富駿掩埋場

  • 觀看次數:2628
  • 張貼日期:2016-11-26
  • 繼續閱讀
[置頂] 台南地震重創,請賴清德市長依法公告 「活動斷層兩側一定距離」

本會新聞稿                          2016/2/17

台南地震重創,請賴清德市長依法公告「活動斷層兩側一定距離」

 

媒體電子報:

 

‪#‎活動斷層兩側一定距離屬一級環境敏感區‬
‪#‎但需地方政府公告才有法定效力‬
‪#‎比照921後公布活動斷層兩側一定距離‬
‪#‎保障人民生存權及居住權


  • 觀看次數:4207
  • 張貼日期:2016-02-17
  • 繼續閱讀
[置頂] 反對於「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納入「臨海及離岸地區」宜推動石化鋼鐵產業應先進行總量健康風險評估

本會新聞稿         2016/2/3


反對於「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納入「臨海及離岸地區」宜推動石化鋼鐵產業應先進行總量健康風險評估 

  

  • 觀看次數:3602
  • 張貼日期:2016-02-03
  • 繼續閱讀
[置頂] 2014年歲末環團提出建言

2014年歲末環團提出建言

請台南市政府停止不當開發及

暫停「台南市區域計畫草案」公告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2014/12/23     

  • 觀看次數:3686
  • 張貼日期:2014-12-23
  • 繼續閱讀
中秋減碳!救地球 呼籲少包裝、少碳烤、少放煙火 打造低碳城市優質居住品質
中秋減碳!救地球

呼籲少包裝、少碳烤、少放煙火

打造低碳城市優質居住品質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活動新聞稿           2012/09/24

 
     中秋節是全家人團圓的重要日子,原本只是吃月餅、柚子、賞月、與家人話家常聽嫦娥奔月的故事,曾幾何時變成繁複禮品包裝和大型烤肉聚會,不僅節慶的意涵被掩蓋,更造成大量二氧化碳、噪音及煙霧的污染,嚴重影響台南市低碳城市的精神,為響應全球節能減碳,台南環盟在中秋佳節前夕再次呼籲機關團體及民眾中秋”不買過度包裝禮盒、不大吃大喝、不烤肉、不燃放煙火”,鼓勵由每個人自身做起,將省下的經費,為地球做件好事,共同維護地球不讓地球生病,請大家共同伸出您的雙手來保護我們居住的環境不被污染與破壞。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上個月應大愛台邀約談燒金紙之公害,轉眼間又進入了中秋,馬上又令人想到不知又有多少人要放煙火、燒金紙、吃月餅、烤肉,前不久氣象報告說台北的氣溫居然達到37℃,這很顯然是溫室效應所造成的,而溫室效應又因為是排放二氧化碳(台灣的平均CO2排放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所造成,以前我總以為台灣的上空霧茫茫是因為氣候的關係,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屬於空氣污染所造成的陰霾(HAZE),它對於人體會造成絕對的傷害,甚至有些已被驗出含有致癌的成份,台南環盟呼籲大家不要放煙火、燒紙錢、集體烤肉,禮盒包裝盡量減化,減少地球之環境負擔,也算是做點公德吧!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台南市今年沒有補助經費給各里辦大型的中秋烤肉聚會,節省一筆經費也減少空氣噪音環境的污染,對賴清德市長的低碳城市有加分的作用,如能持續以簡單方式慶祝節慶,台南市的空氣品質及居家環境將會提升,但是禮品過度包裝仍然沒有太大的進步,呼籲環保局能加強輔導,商家能配合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省下經費研發更健康更環保的禮盒,讓慶祝佳節沒有負擔、又能救地球,期盼從今以後都能有健康又環保無污染的中秋賞月佳節,呼籲大家一起來救地球、愛地球,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有個健康美麗優質的生活環境。
  • 觀看次數:1820
  • 張貼日期:2012-09-24
  • 繼續閱讀
環保署「不當修法」如同「莫拉克」再現?

環保署「不當修法」如同「莫拉克」再現?

抗議環保署「修環評法」,水源保護區大範圍「採砂石」及「道路工程」不需環評,

涉圖利及造成國土破壞?要求環保署取消公告

新聞稿 2011/4/28

多個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抗議環保署日前公告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部分條文修正不當,如通過,未來廣大範圍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保護區的「道路工程」及「採砂石」等皆不需環評,等於環評制度大開倒車,也將是台灣水源的重大浩劫,如同另一個「莫拉克」再現,要求環保署取消公告也不能送立法院審議。另外,針對不當修法是否圖利爭議不斷的吉洋人工湖及台南大湖採砂石不用環評解套,請司法單位調查是否圖利?

今天出席代表有詹順貴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椒華/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林長茂/綠色陣線協會,顏美娟/公民參與聯盟召集人,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吳麗慧/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副召集人,曹瑞光、吳仁邦/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陳秉亨/台灣生態協會前秘書長,廖冠貿/雲林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李卓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等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農委會土石流潛勢區資料及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報告,目前全台共有155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多數皆位於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農委會資料顯示多數水源保護區屬土石流潛勢高之地質脆弱敏感區。再由經濟部地調所資料,水源保護區多數為岩體滑動區及岩層崩滑區,不宜冒然開發。而由環保署改為第二類集水區的曾文溪自來水區,其於草蘭溪上游進行越域引水工程後(接荖蕽溪溪水),莫拉克風災後引發大土石流,是否由隧道炸山工程引發尚要釐清,但也顯示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之開發環評應更嚴格,而不是環保署的大退步—“道路”及”採砂石”皆不必環評。

  • 觀看次數:4002
  • 張貼日期:2011-04-28
  • 繼續閱讀
台南環盟2010年終記者會之十大環境建言

大台南市長就職前夕 提出
縣市合併後之十大環境建言
並要求遷走七股氣象雷達及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台南環盟2010年終記者會 新聞稿

    值2010年歲末與台南縣市合併,第一屆大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就職前夕,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七股反氣象雷達自救會、東山鄉環境保護自 救會、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台南縣野鳥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日於台南市政府二樓正門前召開年終記者會,提出台南縣市合併後之台南環境願景,針對環境人權、河川污染、水資源保育、廢棄物處理、空污、綠化、電磁波防範及溫室氣體排放等面向提出問題與建言,請賴市長及市府新團隊參考,並寄望新市府團隊能予以有效解決。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台南環盟長期關心烏山頭水庫旁不當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由於台南高院已判永揚公司偽造文書,請賴市長上任後儘速撤 銷永揚案。另外,針對未來台南市政府環評委員之遴選,希望選任委員能切結,不與開發案或顧問公司人員有師生、親友或同學關係。

  • 觀看次數:5912
  • 張貼日期:2010-12-30
  • 繼續閱讀
環團拜會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環團拜會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

要求環保署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及污染源
也請共同監督政府水資源保育預算


包括台南環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代表6月27日拜會賴清德立委(大台南市長候選人),請其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存在污染疑慮積極調查,環保團體特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請賴立委要求環保署積極調查污染來源並清除污染,要求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另外,針對6月22日台南環盟黃前理事長被打傷事件,特請賴立委代陳要求中央及地方檢調單位積極調查,否則環保力量將受打擊消音,也將影響大台南古都形象。賴委員允諾會向環保署長表達要求調查污染,也會邀請環保署長到現場了解情形。

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上游汙染問題,環保署已決定另籌組新專家會議,6月18日邀請相關單位參加第一次研商會,得知環保署本來只規劃調查174縣道以南水源區部分,但與永揚案專家會議調查範圍無法銜接,因此我們當場要求應將174縣道以北500公尺納入範圍,以密切追蹤污染滲流之確切路徑,揪出污染元兇,環保署僅做初步允諾,因此希望賴委員要求環保署調查污染源,擴大調查範圍至174縣道往北500公尺,為大台南重要水庫安全把關。
  • 觀看次數:4893
  • 張貼日期:2010-06-28
  • 繼續閱讀
月娘也要抗暖化 中秋節能減碳座談

月娘也要抗暖化 中秋節能減碳座談
超級比一比 公布月餅禮盒包裝調查
環盟呼籲月餅少包裝、不在公園碳烤、不放煙火

[2008-09-10]

    中秋節是象徵月圓人團圓的良辰佳節,但是原本吃月餅、柚子、賞月、說嫦娥奔月故事的簡單場景,曾幾何時已演變成繁複禮品包裝和大型烤肉聚會,不僅節日的意 義被掩蓋,更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及煙霧,淪為環境災難日,為響應全球節能減碳,各界開始呼籲中秋不烤肉,面臨中秋節即將到來,本會特聯合義工隊到商店賣場進 行中秋月餅禮盒包裝調查,訂於9月8日舉辦「月娘也要抗暖化 中秋節能減碳座談」、公佈禮品過度包裝調查,並提出中秋減碳四不政策”不過度包裝、不大吃大喝、不烤肉、不燃放煙火”,鼓勵由每個人自身做起,將”環境災難月”轉化為”環保月”。
 
    義工隊近期至賣場,共調查商店19家、30款月餅包裝,發現包裝三層的共13件,2層的有17件,多數符合環保署公告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規範,明顯已較往年 進步,不過仍有繁複過度包裝情形,其中有11盒之塑膠包膜和襯墊數超過15個,有3盒竟超過20個塑膠包膜和襯墊,包裝過於繁複。至於因緞帶、花飾、裝飾 條、襯墊等不列入計數,廠商因行銷考量會故意添加以規避法規,請民眾審視自己是否多花錢在買包裝上﹖提醒民眾採購簡約包裝月餅禮盒、實惠又實在,也請廠商 選擇方便資源回收材質、包裝應再簡化,另外公部門應加強資源回收配套措施,要求廠商明確標記資源回收並釐清材質、確立回收責任,讓產品生產設計改善從源頭 開始,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中秋節將屆,各式各樣的中秋禮盒紛紛出籠,各地區也爭相舉辦慶祝活動,但是根據調查,歷年中秋節因演變成烤肉大會,造成煙霧瀰漫、空氣品質不佳,活動製造 的龐大垃圾量也讓環保單位疲於奔命,在此呼籲民眾中秋減碳抗暖化,以簡約的方式慶祝佳節。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環保局針對中秋禮盒包裝已展開密 集稽查,上週自1日至5日共稽查7142件,對於台南環盟未發現違法包裝感到非常欣慰,會持續稽查,而針對公園烤肉問題的確有氾濫的現象,目前採取計劃管 控及開放檢舉兩種方式同步施行。

    針對台南市許多里長規劃在公園舉辦里民烤肉同歡會,本會認為既破壞環境又違反法規,因為依九十年公布的「台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4條規定:”公園 借用有烹煮烤食物及各項宴客活動等情形者,不予借用。”市政府對於在公園內有「不當行為」者可處以罰鍰並強制其離開,但是現時所見卻是烤肉宣傳滿天飛,里 長帶頭違法,市政府應積極執法不能放任,以維護健康城市形象,建議市政府發文各里申明禁止在公園舉辦烤肉活動,以抑制此怪現象。
 
    在公園烤肉有違減碳抗暖化趨勢,也違反公園管理法,但是各縣市因烤肉活動太多,稽查人力不足,導致執行管理不理想,結果造成空氣污染卻是大家共同承擔,根 據環保署估計:”一家四口烤肉兩小時約需燃燒一公斤木炭,將增加二氧化碳排放三點七公斤”,估算台南市如在中秋節當天有30場50人規模的烤肉聚會,會產 生近1.4公噸的二氧化碳,另外還會製造出大量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多環芳香烃碳氫化合物及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如再施放煙火污染會更嚴重,慶祝中秋節 變成在製造環境災難,難道不應該好好檢討﹖請大家遵循「少包裝、少碳烤、少煙火」原則,不要成為環境惡化的幫兇。


  • 觀看次數:1488
  • 張貼日期:2008-09-09
  • 繼續閱讀
共有 9 筆資料.分 1 頁顯示.一頁最多顯示 30 筆資料.目前在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