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餐會DM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電磁波危害 ★  

❤   友好團體  ❤ 

活動紀實 :: 月報導
推動台南「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

環團推動台南「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

環保養豬免排廢水 節省成本又可製造堆肥

      養豬廢水一直為汙染台南市河川的主要來源之一,為有效改善,台南市環保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特邀請台南市議會共同召開公聽會,請相關單位編列預算以推動台南市成立「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此次公聽會邀請到有關單位、議員、專家學者探討推動的可行性和作法。今天出席關心的有李文正、莊玉珠、陳怡珍、蔡旺詮、洪玉鳳、邱莉莉、王峻潭、王定宇、王錦德等議員,會議決議大家一致認同推動畜試式墊料豬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市政府補助經費推動示範區。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降低養豬使用水、減少廢水處理成本可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很高興邀請曾參與台南市廚餘堆肥場規劃設計的洪嘉謨博士再來合作推動他所研發的「畜試式墊料豬舍」。「畜試式墊料豬舍」的好處是日常不必清洗豬舍、無污水、無惡臭、減少飼料浪費,省下水電費又可產生優質的有機肥料。一天一頭100公斤的肉豬可省洗豬舍用水,估計一天最少可省30-50公升水,比環保署正在推動的「豬廁所」更適合在台南市或全國推行,因為「豬廁所」還是虛耗大量水,且有污水處理及可能汙染環境問題。

     台南市環盟理事長邱雅婷指出,畜試所改良成功的「墊料式豬舍」非常適合台灣,它是把平面式豬舍改建為墊料式,優點還包括可節省豬舍廢水處理操作人工費及水質代檢費,每頭肉豬平均可節省生產成本至少九百元正是台南市低碳城市所應具備之「循環利用」產業模式,應推廣讓豬農採用。

     洪嘉謨博士表示,畜試所改良成功的「墊料式豬舍」非常適合台灣,作法是將豬舍分成前後段,一為活動休息區,另一為以粗糠做成墊料床,配合飼料飲水吸引豬隻在墊料床排泄。建議政府成立輔導團隊推廣,希望農委會及台南市農業局、環保局於本年度編列預算,讓台南市成立全國第一的「畜試式墊料豬舍」農業示範區。

     台南環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表示,「畜試式墊料豬舍」可省大量水資源,以現在的養豬量,10年內就可爲台灣省下2億噸以上寶貴的水資源,是21世紀缺水時代最先進的方法,為拯救臺灣養豬產業及節約水資源,政府應重視並推動。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目前屏東環盟結合綠農的家進行養豬產業,此回前來取經,也希望帶回屏東推廣,以改善屏東河川汙染。

     台南市環盟理事邱春華表示,台灣是島嶼國家,農業及土地利用方式更要有系統性的思維,政府各部門應溝通合作,補助農民建置友善環境生產模式,讓經濟和環保雙贏。

 

 

 

 


  • 觀看次數:2138
  • 張貼日期: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