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餐會DM
 

★ 影音專區 ★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1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2

烏山頭水庫保衛戰-3

  電磁波危害 ★  

❤   友好團體  ❤ 

本會簡介 :: 大事紀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大事紀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從 早期關切台南縣仁德鄉奇美保利廠污染事件,亦關注二仁溪、鹽水溪等河川污染及調查,並呼籲重視運河整治、參與保留玉井行道芒果樹活動、機場噪音 等行動,也舉辦全國大專環保營,環保運動工作者訓練營等,對環保工作種子的播種不遺餘力。主要的工作重點將以環保教育,及 地方環保事務的推動為主,並持續參與全國性的環保議題。

重大事蹟
1994 ~ 2006年 反對在七股設立七輕與燁隆大煉鋼廠
1996年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為『反對濱南工業區』四處奔走,聯合各地友好團體與當地居民等積極抗爭,終於在2006年11月9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決議退回濱南案,中止計畫。並於2009年成立台江國家公園保育濕地生態。濱南工業區是臺南於1990年代的一個工業區開發計畫,由東帝士與燁隆兩個財團所提出,準備在臺南七股潟湖與沿海地區填海造陸,開發七輕石化煉油廠、大煉鋼廠與工業港。
◆ 2003年 ~ 2011年 反烏山頭水庫設置 垃圾掩埋場
『反對烏山頭水庫水源區旁,興建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經八年抗爭過程,歷經無數次的環評會議與法院訴訟,冒著被恐嚇威脅及人身攻擊的危險,「永不妥協」,為了一個原就不應通過的掩埋場開發案,挺身而出。最後證明,2011年4月12日撤銷「永揚環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類乙級廢棄物處理場」。
政府於民國90年審查通過「永揚環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類乙級廢棄物處理場環境影響說明書」案,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鄰近烏山頭水庫,緊鄰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不到300公尺,有斷層通過地下5公尺內有地下水,極可能經地下水污染緊鄰的烏山頭水庫集水區。
◆ 1994年 ~ 至今      關心大臺南 水資源保育 相關議題

 

時間表

時間               

沿革

 1987年

台南區基督教大專服務中心成立環保小組,並協助組織「仁德鄉環保協會」。

 1988年

環保小組擴展組織成立「台南區大專學生環境保護協會」,此為環保聯盟台南分會前身。

 1990年

創立「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由一群關心台灣環境的大專學生、教師、教會人士及部分公害地區民眾所組成。

 1993年8月

正式向台南市政府申請立案,正式立案為「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1996年8月

在以核四公投志工為主體的有心人士奔走之下,順利復會,並較復會前更多專業人士參與、組織更健全,且更具行動力。1997年8月成立「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成為台灣環保聯盟最大分會。

 1995年8月

第一屆理監事任期屆滿,但由於協調繼任人選未果,致使會務延盪近兩年。

 1996年7月

反對在七股設立七輕與燁隆大煉鋼廠的衝擊,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關心與督促之下,決定成立工作小組,重組台南分會,繼續推動台南地區的環保運動。工作小組經過一個月的籌備,在所有成員努力之下,不但找回大部分「失聯會員」,更開拓了許多新會員。

迄今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持續關心大台南環境保育問題。